妊娠第二孕期(妊娠第13~27)是旅遊最安全的時間,因為在此時孕婦最感舒適,且自然流產和早產的的風險非常低。惟在旅行之前必須與產科醫師討論可能的風險。如果是沒有合併症的單純懷孕,大多數航空公司都允許孕婦到第36週妊娠(國內航班)和35週妊娠(國際航班)的飛行。除非由於潛在的疾病,在地面上胎兒的氧氣供給已經受損,飛行一般是不會構成胎兒缺氧的危險。長距離飛行帶來的輻射線暴露比起年平均暴露劑量為低,但增加了血栓的風險。

海拔高達2,500公尺的高度不成問題。當要到高海拔山區旅遊,必須有足夠的時間來逐漸適應,並保持最低限度運動量,水肺潛水則是禁忌。由於在懷孕期間只有少數藥物是完全安全的,考慮週到的風險/效益評估是強制性的;感染的治療可說相當複雜,但因為害怕胎兒潛在的傷害,任何必要的治療都不應該保留。

在旅遊之前,徹底瞭解當地醫療資源的知識是必不可缺少的。幾個個人的防護措施會使感染的風險盡量減少:糧食和飲水的預防措施,蚊蟲叮咬的保護和避免群集人潮,不安全的性行為,如果需要的話,使用淡水。對旅客有許多疫苗接種建議,然而因為理論推理的考慮,禁忌對懷孕婦女接種活性疫苗,例外的是可在過了妊娠頭三個月,可給予黃熱病疫苗接種;經過考慮週到的風險/效益評估,被殺死,不活化的或多聚醣polysaccharide的疫苗能在過了妊娠頭三個月後接種。

由於瘧疾對母親和孩子的潛在破壞性影響,應避免前往瘧疾流行地區。如果受感染的危險性高,使用甲氟喹mefloquine的化學預防是符合適應症的。在低風險的國家甲氟喹,在東南亞洲青蒿素artemisinin衍生物都應作為準備行動式的待命治療。

[摘譯自Walentiny C.Pregnancy and travelingDtsch Med Wochenschr. 2009 Mar;134(12):594-8. Epub 2009 Mar 10. Abteilung für Infektions- und Tropenmedizin der Ludwig Maximilian Universität, Leopoldstrasse 5, Munich. ]christophe ,Article in German]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赫本健康塑身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