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20  

 

靜脈曲張的成因:

腿部的靜脈曲張是最為人熟知的靜脈曲張。因為人是直立行走的動物,所以血液流動會受到地心引力影響,特別是在下肢,靜脈必須應付更大壓力,才能讓血液回流到心臟完成循環。

但是靜脈不像動脈。動脈有一個強力馬達--心臟,下肢靜脈的回流必須完全依靠肌肉收縮擠壓,才能讓靜脈血液通過瓣膜一路往上走,如果一旦瓣膜失去功能,無法順利收縮,靜脈血液將會逆流往下,就會把原先的靜脈撐開、撐長,就變成我們所看見的靜脈曲張。

有效預防靜脈曲張:

 

  1. 少吃油膩食物,多喝水
  2. 久坐或久站,每半小時起來動一動,至少要換個姿勢,不要一直維持同一個姿勢
  3. 定期運動
  4. 睡前抬腿
  5. 平常多做提起大腿踏步走的動作
  6. 治療會引起腹內壓升高的疾病:如便秘、慢性肺疾等。
  7. 不要穿過緊的內褲
  8. 穿著合適的漸進式醫療型彈性襪:將下肢淺靜脈予以適當壓迫

 

 

資料來源:

  1. 預防下肢靜脈曲張的方法 - 心血管疾病 - 健康話題 - udn健康醫藥
  2. 常春月刊390


arrow
arrow

    赫本健康塑身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