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第凡內剛好看到一則

有關美國領養家庭的故事,

跟下面要介紹的這部新電影-攻其不備的故事有點像

這對夫妻除自己 3 個小孩外

還分別領養一個黑人小女孩,一個越南瞎眼睛的女孩,

還有一位廣東小兒麻痺的女生,

3 個都是孤兒,

但是她們在這對父母的愛心照顧下,

不僅都都平安健康長大,

還都變成很有自信對未來充滿希望的小...

令我非常感動 ,

其實這是美國社會令我敬佩的另一面,

很多家庭願意幫助落後國家無助的孤兒,

伸出溫暖的雙手擁抱他....

而那位媽媽講到聯合國估計這個世界上還有一億四千萬名孤兒

無人救援實還頻頻拭淚,令人動容,

希望這個世界多一點這樣的大愛,少一點無辜的孤兒.....

 

第凡內  

 

電影-攻其不備

 

 

分類:電影欣賞

2010/03/12 23:42

 

前天(2010.03.10)因為晚上的家教臨時取消,就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《攻其不備。本片故事與美式足球有關,英文片名《The Blind Side》為其用語,但中文片名,有人認為意思弄反了。請參見:「NOW英文/Blind Side與意思弄反了的《攻其不備》」。

 

 

美式足球

 

 

 

 

本片根據真人真事,改編自麥可路易斯(Michael LewisIMDb)同名原著《The Blind Side: Evolution of a Game》。內容敘述男主角麥可歐赫 Michael Oher(昆東亞倫 Quinton Aaron飾演,開眼電影網IMDb),從小生活在不穩定的單親家庭,塊頭大,被外人取綽號叫「大麥克」(BigMac),後來成為孤兒,屢屢從寄宿家庭逃跑淪為街友。所幸遇到蓮安杜希 Leigh Anne Tuohy(珊卓布拉克 Sandra Bullock飾演,開眼電影網IMDb)。在後者熱心幫助下,他有了棲身之地也完成學業,在2009NFL 選秀裡,以第一輪第23順位被巴爾的摩烏鴉隊選走。成為現役職業美式足球員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由以上敘述可知本片是部勵志片,傳遞正面的人生觀,劇情明示沒有人應該被放棄,需要的衹是一個機會。整部片子節奏明快,平實動人,美麗溫馨。每個角色的演出都恰如其分。片中也安排許多拍案叫絕的笑點,全場爆笑不斷,感染力十足。你知道,片子如果能有許多笑聲,就容易讓人覺得很好看,本片在劇情舖陳,演員表現上,都是部質優好看的片子。

 

 

 

 

網路上有人說本片是「基督教主題電影」,我想是的。除了Leigh Anne Tuohy在片中都帶著十字架銀項鏈,表明基督徒身份。故事發生在教會學校。對話中不斷提到基督徒應有的做為,例如強調身為基督徒應幫助Michael Oher,讓他就學。Tuohy太太幫助Michael顯然是因為她是基督徒。片中至少兩次刻意帶到刻在校門口的話(現在無法如實轉述,但應是聖經語句)。片中Tuohy一家人一同在飯桌上禱告,分享他們的信仰。聖經中有關照顧孤兒的教訓在這個家庭的生活中實踐。其實電影《奪天書》(The Book of Eli 英文官網開眼電影網IMDb)更明顯是基督教電影。電影裡被在亂世裡自封為王的惡棍追尋,具有神秘決定生死力量的書籍就是聖經,傳教意味十分明顯。接連兩部基督教電影,不知是巧合,或是表達出美國社會現在的氛圍,或是基督教會在美國的影響力?

 

禱告

 

 

本片有兩個地方令我感動,值得深思。首先是Kim DickensIMDb)飾演的Mrs. Boswell。雖然Michael Oher在課堂上十分沉默,課業表現上也很差。但她並不放棄。憑一張紙條就努力說服其它老師,要給Michael Oher機會,要針對他的需要授逼課。這樣的精神是值得身為老師的我學習,也當銘記在心,不可輕易放棄任何學生。而凱西貝茲 Kathy BatesIMDb)飾演的熱心教師蘇小姐,也是我學習的對象。因為她總是對程度不好的Michael Oher循循善誘,最後終使Michael Oher的功課起死回生,順利畢業。我想當老師的人看本片,最大的感想應該是:沒有人應該被放棄,需要的衹是一個機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另一個讓我感動的地方是Tuohy家裡的父親、女兒、兒子看電視看得正緊張刺激時,母親把電視關掉。因為她看到Michael Oher獨坐一旁,她希望全家能坐在一起。中斷別人正看得起勁的電視是很容易吵架的。但片中Tuohy一家人沒有爭吵,平靜地接受母親的安排,並給予Michael Oher溫暖。事實上片中每一刻,Tuohy一家人都是和樂、互相扶持、彼此鼓勵的。這樣的家庭生活真令人羨慕。

 

 

 

珊卓布拉克(Sandra Bullock開眼電影網IMDb)因本片得到許多女主角獎,包括本年度奧斯卡金像獎「最佳女主角」。我沒有能力評斷演員演技如何,是否夠格得到最佳演員,但這部片子的確是部好片,值得向大家推薦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赫本健康塑身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